網頁

2020年6月4日

隨行隨筆235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坐困愁城第72日




隨筆二三事
悼六四


「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遺忘才是永恆的消亡」

~黃之鋒



勿忘的今日~
1989
415日啟51天;
63日國家軍隊的一夜橫掃,終於在64日清晨以遍地的學生屍首告終
新中國的人權便是以國家軍隊的槍口用戰爭的方式述說~ 無論六四、西藏、新疆、銅鑼灣書店乃至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何來例外又豈容外界質疑、置喙



「所有的道路都被封閉,
所有的眼淚都被監控,
所有的鮮花都被跟蹤,
所有的記憶都被清洗,
所有的墓碑仍是空白。」
~六四,一座墳墓。劉曉波



1989年是極其特殊的一年,華人世界發生了幾件重大事件:
1989
128 班禪喇嘛離奇圓寂
1989
47 鄭南榕為台灣獨立而引爆汽油桶自焚
1989
64 六四天安門事件
1989
1010 達賴喇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





我讀西藏生與死 - 雪域的民族主義
Pierre Antoine Donnet



班禪喇嘛圓寂前最後一次演說
英文版《中國日報》所轉載的演講全文:自治區最高宗教領袖班禪大師於星期一說,在近三十年來,西藏為了地區的開發所付出的代價比實際上獲得的還要多。 專程前往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扎什倫布寺,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禪大師遺體合葬靈塔祀殿,班禪東陵札什南捷開光典禮的十世班禪大師表示,自從解放以來,地區有著極大的改變。不過他說:「我們也付出了極高的代價,我們永遠也不應該重犯這種錯誤。」在文革期間坐監一年八個月的宗教領袖指出,就西藏的情形而言,由於左傾分子的錯誤而造成的禍害,比右傾分子所造成的損害要嚴重得多。班禪大師在一次和拉薩以及其他五個中國藏人居住區的黨政高級領導的討論會中,發表了他個人的評論。 他對他們說,西藏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經驗,也記取了可怕的敎訓。大部分的領導幹部明瞭這些教訓。班禪大師說他是一個坦誠的人。他補充地說,有一些領導完全忘了悲慘事件,有些則甚至又開始重複這些錯誤。從封建農奴制度一下子跳到社會主義制度的西藏社會,連社會主義最基本的階段都沒有達到。今後的重點應該要放在修正左傾的錯誤上面。班禪大師說,在最近的幾年間,西藏和比鄰的中國地區在經濟上產生了差距。西藏應該努力利用豐富的天然資源,以便迎頭趕上經濟超前的地區。
班禪大師說有一些對西藏不友好或是其至敵對西藏的人,援引這些經濟上的差距嘗試地要破壞漢漢人和藏人的關係。
二年前,也就是在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八日的時候,班禪喇嘛就曾經對到北京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西藏自治區常務委員會,做了一個強烈批評的演說 。他對駐紮在藏人居住區的人民解放軍「同志」說:「我們時常說由於你們在西藏解放時期的努力,使得西藏有長足的進步,這些功績西藏人永遠不會忘懷。 然而你們也在西藏確實犯了很多的錯誤,我們也永遠不會忘記這些。」
至於對西藏人的迫害,「藏族人民在安多和康區受到不可名狀的酷刑。他們每十人,二十人一組組地被殺。我知道談論這些事情並不很好。不過這類行爲在藏族人民的心靈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痕。」
有關在靑海(安多) 的暴行,「如果把在靑海省的殘忍暴行拍攝成影片,所有看的人都會被嚇壞。在果洛地區,有很多人被殺,屍體被從高處丟進大墳坑。士兵們告訴死者的家屬和親友說,他們必須爲消滅叛亂分子而慶祝。他們被迫踩著屍體跳舞。然後他們也被機關槍屠殺,一起埋在那裏。」





作者的一些話
「至於我個人,寫有關西藏的事情也不是很輕鬆的。我是,而且一直是個局外的外國觀察員。這個立場一方面很愜意,因爲我不用害怕任何報復行爲;一方面也很棘手,因爲這場論戰太過尖銳。我可以以旁觀者清的態度來審査這個問題,這是中國人和西藏人所不能有的超脫立場。然而當我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不斷地在想,某些特定的人要指責我是想要分裂中國以便削弱其力量的「外國帝國主義集團」的一分子,是很容易的事。古有明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有時候我也在想,這本書發表以後,在我的中國和西藏朋友中,很可能沒有一個人會滿意。一些中國朋友將會說我栽進了藏人的「反漢」陣營裏;西藏朋友則會因爲我沒有通融舊西藏而大爲惱怒,並且認定我贊成西藏不要獨立的想法。然而一句話,我從來沒有後悔打「智慧」這個賭,因爲我有一個希望,儘管這個問題的複雜性,儘管敵對態度的尖銳性,我希望有一天理智將會獲勝。我們只希望,在這一天來臨的時候,西藏依舊存在……

 
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燃上一盞酥油燈
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燃上一盞酥油燈
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把書堪過日之悼六四
 

來自寺院的紓困品,有麵粉、蔬果、豆腐、牛奶、優格、蔗糖、地板清潔劑~

barley藏餅
 

barley 藏餅

青椒蛋炒飯+煎豆腐+蒜炒四季豆+青菜豆腐湯
青椒蛋炒飯+煎豆腐+蒜炒四季豆
青椒蛋炒飯+煎豆腐+蒜炒四季豆+青菜豆腐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