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6月26日

隨行隨筆257把書堪過日之賴喇嘛尊者八十五歲生日快樂。慈悲與和平世界的願景演講~ 坐困愁城第94日




隨筆二三事~
今天是尊者藏歷八十五歲生日,
祈願尊者身體健康,長久住世113年,常轉法輪。



達賴喇嘛尊者對古爾岡友善大學的師生們演講。。
主題:慈悲與和平世界的願景


把書堪過日之賴喇嘛尊者八十五歲生日快樂。慈悲與和平世界的願景演講

把書堪過日之賴喇嘛尊者八十五歲生日快樂。慈悲與和平世界的願景演講

 #尊者開示#
佛法的核心精神是減少負面情緒,減少內在的破壞性情緒,譬如:貪、嗔等,如畏懼就是因為貪和嗔才會產生的。
這些破壞性情緒都是源自於自我主義,因此愛我執是痛苦的根源。



對治的方法是修習知識
修習知識分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的知識是透過聽、聞。


第二層次的知識是透過辯論及反復思考、思辯。


第三層次的知識是透過反復反復的思考這些思辯及推論。這就是「觀察修」。
「觀察修」就是反復反復的思惟,使得心靈平靜,並因此得已去無明、去無知,以獲得智慧。



釋迦牟尼佛曾說:
「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
如煉截磨金,信受非唯敬。」


這意思也就是,你不要因為尊敬我,就承認我所說的話,你必須自己觀察、檢驗。

心靈平靜也就能夠減少負面情緒進而提升正面情緒。
如此修習並不需要依靠宗教信仰,而是依尋世俗倫理來修習心靈及精神問題。
譬如憂慮時,就去反復思惟憂慮的因緣為何。


尊者引述寂天大師的教言指出:

「若事尚可為,雲何不歡喜?

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其意思是指遇到問題時,要以智慧分析問題是否能夠解決,若問題可以解決就不需要浪費時間煩惱,但若問題超出能力範圍無法解決,就算煩惱也沒有用。

並依循菩提心為基礎修習利他主義的慈悲心,也就是「福慧雙修」。


《入行論》說道: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龍樹菩薩所言「諸法皆空」空,這個「空」並不是否定ㄧ切存在,「空」的正確解讀是因為相互依存、相互依賴而有的,並非獨自存在的。


所謂「無我」也並不是否定ㄧ切存在,我的身體、我的心,這個在哪裡呢?
獨立自主的我是不存在的,所謂是依存、依賴身與心而存在。
因此負面情緒也是如此,所謂負面情緒只是表象而非真象非實象,它並非我們眼見的這麼真實的存在。



其實「無我論」是在說「有我」但無「獨立的我」
印度的概念之一,稱 ātman (說「我」論),即彷彿有位這個身心的主人。這個身體、目前的這顆心識或人腦,只有一生,但此身心的真正主人是「我」。我們會自然地說:「我的身體,我的心。」但,「我」在哪裡?過去三千年間,這個國家——印度,對此進行了分析及觀察。所以,你們建立了「我」的理論。
佛說,「我」的理論頗為極端。除了身與心之外,還有個獨立的我是存在的,這個叫「我」。佛說,「我」不是「獨立的我」,「我」只是依賴著這個身心而被認定而已,所以才可以說是印度人、藏人,或,是藏人的我、是印度人的我、是穆斯林的我。總之,「我」是依賴著這個身驅及人腦而有,絕無獨立自主的「我」,佛教稱其義為「無我論」。anātman 就是「無我論」,不是「沒有我」的意思,因為「我」是存在的。




另有一提問十分有意思
「我們的生活是不可預測的,因此我們如何掌控自己生活的方向呢?」
可惜尊者沒有回答,但我有一些些想法


引用導演麥可.格拉沃格的ㄧ段話語
「自由之所以消逝,
是因為人會預見災難發生的風險,
並因應它們來規劃人生,
卻不思考若是拋開這些束縛,
可能會發生哪些美好的事。」


然而生活的不可預測始於生命本身就是「無常」,所以


「唯因無常,方能流轉;
唯知生死,方能無畏;
唯其無畏,方能自在。」



因此,我們如何掌控自己生活的方向呢?
我想因無常,所以知生死,所以能無畏得自在,對於我便是萬事隨心,隨不了心便隨緣,隨不了緣者便隨時勢、順天命,那便是認命即是。





直播網址:https://pse.is/SFUFC



⋯⋯⋯⋯⋯⋯⋯⋯⋯⋯⋯⋯⋯⋯⋯⋯⋯⋯⋯⋯⋯⋯⋯⋯⋯⋯⋯⋯⋯⋯⋯⋯⋯⋯⋯⋯





藏族宗教史之實地研究
李安宅



拉卜楞寺
公開聚會
(法會、儀軌)
//
(六)九月神舞
在神舞前又有一個齋戒時期,即在九月二十二,紀念釋迦佛返回人間,在給母親講法以後,為人類轉法輪 寺院開放,與四月間相同。 神舞在二十九這天舉行,在大喇嘛的院子裡,由拉薩布達拉宮囊佳札倉(Rtse-rnam-rgyal-grwa-tshan)學來的制度,由喜金剛學院主持。 這一天所有樓上的走廊和院子兩面,都被觀眾佔據。 西邊走廊有八大三角叉,象徵憤怒;北面的中門,是舞蹈的人出入的通道。 在東走廊上,由北向南有下列物件:


首先是三角叉供,由酥油和大麥麵做成,三角象徵憤怒;在三角邊上有風輪,代表耳朵,可自遠方聽到聲音;在三角下面,一個人形倒懸著,表示被降伏。 大麥麵代表土,而三角的空隙代表空氣,上面的線,象徵水和火。 這樣,地、水、火、風都全了。 在輪上有三個環,表示憤怒三脈,上面的金剛也表示憤怒。










在三角下面,一個人形倒懸著,表示被降伏

 第二,較小的三角的多少,依據經典的種類,但其意義與大三角同。

 
第三,一把椅子和一張桌子,是讓學院的導師用的,他的稱號是金剛持(Rdo-rje-hdzin-pa)。


第四,兩名僧人都吹人腿骨喇叭。

 
第五,六名僧人有大鼓,大鼓皮上繪有獸形,鼓極是長的,有彎頭。

 
第六,五名僧人有鑼,在中間的那位坐在高座上,是經頭(Dbu-mdzad)。

 
第七,六名另外的鼓手,與第五同。

 
第八,八名吹長圓筒喇叭的,喇叭有十尺以上長。 所有這些人都穿著全新的袈裟,很像天主教神甫。 吹圓筒喇叭的人,臂上都纏著沉重的珊瑚繩。



跳舞出場的次序,

第一場是這樣的:六童子拿著火鉢;兩個吹普通喇叭的;學院會計(Spyi-ba),戴著四方軟帽,手執香柱;有些群眾作為侍從;一童子手執水瓶;戴了面具的土地(Tsihu-dmar),頭戴五人頭骨冠,身穿串滿人骨的繩子的服裝,全副武裝是:右手執旗,左手執槍,胸前懸鏡,中心是具有符咒意義的符號。
其次一個阿雜拉(A-tsa-ra)出場,他是綠臉,亮頭上有花紋,穿著綠長袍,左手拿著人腿骨。 然後是跟著阿雜拉的侍者們,一個黃臉,兩個紅臉,一個深黃臉,一個綠臉,兩個是另有一種深度的紅臉。 每個侍者都是右手執刀,左手執套索,有三隻眼,戴五人頭骨冠。 最後是另一名阿雜拉。 當前一群從土地神前面退下來之後,另一群則由頭戴面具的人們形成大圓圈跳舞。 跳舞完畢時,前一群再次進場,帶著戴面具者回到大門裡的屋子,於是兩名阿雜拉將在布上繪的人形放在地上,向著圓形列隊的南端,兩腿朝著北面,而把黑色的襖放在腿旁。



在第二場中,第一群與前同,但被十七名戴面具的人跟隨著。 法王呈綠水牛頭狀,有五人頭骨的冠,右手執人骨架棒,左手執套索。 他的明妃頭上是一樣的,但沒有角,一手執三叉戟,一手執人頭骨。 武士是:一個是黃頭水牛的,跟著伴侶,另一對紅頭的,還有一對是綠頭的,更有一對是黃服的,一對是紅服的,還有另外一對黃服的 這一切武士都有五人頭骨帽,頂上有扣,但他們的伴侶帽頂上沒有扣,男女都有一把刀。 最末角色是鹿頭者,是法王的親隨。 他沒有冠。 當形成圓圈時,法王居中就與隨從舞起來。 於是第一群就返回,去做服務員。



第三場,有阿雜拉抬著大圓簡喇叭,由兩個人在後面吹,另外兩個人吹人腿骨喇叭。 於是第一群領著九名戴面具者出場:北方保護王和三名隨從,都是紅臉,右手執傘,左手執貓鼬,一個綠臉戰士拿著ヒ首,一個戰士拿槍和旗, 一個戰士是黃臉,有一個雛形庫房;最後一個是淡黃色的臉,一手拿盾,一手執刀,跳舞和被領回的情形都與前同。

這一場和下場兩齣戲之間,有個間隙,樂師離開本位,以便進行茶飲。

第四場即最末場,是最長的,等於前三場一共佔用的時間。 開場與第三場同,帶領人的成員有不同,如下:四個拿火缽的,兩個拿水瓶的,兩個端盤子的,兩個吹喇叭的,一個拿香具的,由一名和尚隨從 ,一名載方邊帽的首領,被一名俗人伴隨。 在他們後面,是十五名黑帽舞者,每人右手拿著金剛杵,左手拿著人頭骨。 在黑帽的邊上有六角,每一角畫有人頭,頂是有色的絲線做的,中心有黑絨球。 在絨球頂上,按上升次序有一個頭骨,一個金剛以及金雲。 在雲的邊,有六輪,接觸帽的邊緣。雲代表火,象徵三角供,而輪則像徵憤怒。 跳舞者本人以黑布蒙口,黑線畫臉,都代表憤怒。 他們都穿著繡袍,很像漢人舞台上的角色。 袍外有人骨念珠申,代表經典齊全。 首領在袍外有五人頭骨畫在獸形圖上。



當跳舞者形成圓圈時,兩名持水瓶者,面對面在當中。 他們把金酒Gser-skyems)倒於杯中,然後加一些大麥粒。 跳舞者拿著杯子跳,然後把金酒和麥粒拋掉,再一次注人金酒和麥粒,再一次將它們拋掉,這樣重複四次。 前兩次拋向後面給喇嘛和護法,後兩次拋向前,給護法的侍從和土地神。 喇嘛認為這是佛根,從此可以發展成本尊(Yi-dam),那就是保護信仰的神。金酒是鐵,金,銀,銅,青銅(Seg-brdor)合金棒銼成粉末,再將粉末注入酒中而成的。 金酒供養神明,以求於憤怒之日保護佛法。

奠酒三次以後,侍從僧人在跳舞圈中心放一矮桌,再用黑布把它蒙上。 四次奠酒以後,由侍僧收拾酒杯然後退出,跳舞者再次跳舞,首領在中心。 旁的跳舞者依他打在布上的人形,也進行同一動作,於是做手勢,跳舞,念咒,再作手勢,然後將桌上的黑布揭開,現出一盤各種小型武器, 於是又跳舞,做手勢,念咒,再舉行兩次,然後才由侍僧把他的金剛杵和人頭骨取走,放在桌子上,並由桌子上取下一把勺子和一根棍子給他。 他用這些東西跳舞,直到這些東西換成套索,一端連在金剛杵上,一端連在鉤子上,然後把套索擲於盤子內,擲於人形上,覆以黑布。 這時,由盤子中取出一條鍊子,拿著它跳舞,然後又擲於盤子內,擲在人形上,覆以黑布,再由盤子中取出一條鍊子,拿著它跳舞,然後又擲入盤子 ,擲在人形上,覆以黑布,於第三次又由盤子中取出一條鏈子,拿著它跳舞以後,將它放在桌子上,然後將下面的武器一個接一個地拿來跳舞, 又還回桌子上。 這些武器是:一個斧子,一個月形刀,一三股叉,一個金剛杵,一個短劍。 侍僧每次將武器由跳舞首領取回,每次給他換一回武器,都做手勢。



然後首領拿起他原來的人頭骨杯和金剛杵向人形念咒,並作打擊狀。 他將右手的武器換成一個人頭骨勺,將左手的武器換成淺勺。 每當換一回東西,他都跳舞,都將勺內假想的東西投向人形。

 
下一步驟是再次拿著人頭骨杯和金剛杵舞蹈,並口念咒語,再把它們換成斧子和釘子,將人形釘死。 然後,再一次拿起原來的人頭骨杯和金剛杵跳舞,又把它們放回桌子上。 在兩手合掌,口念真言(密咒)後,拾起短劍在黑布上砍入假設的肉體。 最後,將短劍換成人頭骨杯和金剛件,回至隨從行列。 侍僧將肉體分給每一跳舞者的人頭骨碗中,跳舞者即合在一起跳舞。 取走桌子以後,舞蹈者用右手拾起人頭骨碗,再次跳舞。 停留一段後,他們用金剛杵打擊,並跳舞。 直到最後,他們被原來迎他們出來的人群送回原處,離開場地。



每一次演出完畢時,喇嘛官員都給首領們獻絲製哈達(Kha-btags)。 四場完了以後,重要的參加者成行由北門出來。 首先戴寬鑲邊帽的長者,由第一次出現的武裝俗人跟著。 其次,三角供被送走,北天王,法王及其妃,載末爾(Tsihu-dmar即土地),一切黑帽人,連同樂師,成雙行出來。 伴隨神祇的武士和侍從已經卸裝,此時不再出現。 行列到了保安司令部和河南親王官邸之間的空地上,即將三角供焚化,群眾用自己的槍支向天鳴放,表示一切惡鬼都被清除。



我們對九月舞會敘述得比較詳細,因為這個舞會多樣化的程度超過其他典禮。 這裡所述的一些象徵性的東西,在其他典禮中,也同樣適用。





(七)十月紀念日
十月二十五,是宗喀巴和他的門徒佳樣曲接巴(Hjam-dbyans-chos-rje- dpal)一哲邦寺(Hbras-spuns)的創始人, 嘉勤曲吉(Byams-chen-chos- je)色拉寺(Sa-ra)的創始人,三位大師去世紀念日。



嘉樣二世是十月二十七去世的,所以拉下楞寺由二十五至二十七開放三天,寺廟的供桌有新特點,即雪花作為時令祭品。 為了做焚祭,俗人還帶來大麥麵,柏樹枝和酥油,並且為酥油燈添油。


二十五晚間,寺院的所有房間和佛殿都點上燈,僧眾都念經,並讀宗喀巴傳記,寺院附近的村莊,也到處燃燈。 走在夏河對岸的山上向下看寺院和村莊的晚景,好像到了大城市。 那景色,在人煙稀少的藏族居住地區來說,是十分美觀的。 //





ㄧ些些~

百年前,十月二十五,宗喀巴大師及其兩位門徒圓寂,人們紛紛點燃酥油燈,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來。為了紀念大師,人們將每年藏歷的這一天定為「燃燈節」,是藏族和蒙古族的宗教節日「葛登阿確」。不僅格魯派下屬各寺廟,連其他教派的寺院、村寨都會燃起祈願的酥油燈,共同燃燈祝願、祈福。
དམིགས་མེད་བརྩེ་བའི་གཏེར་ཆེན་སྤྱན་རས་གཟིགས།།
དྲི་མེད་མཁྱེན་པའི་དབང་པོ་འཇམ་དཔལ་དབྱངས།།
གངས་ཅན་མཁས་པའི་གཙུག་རྒྱན་ཙོང་ཁ་པ།།
བློ་བཟང་གྲགས་པའི་ཞབས་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
無緣慈藏觀世音
無垢智王文殊師
雪域智嚴宗喀巴
虔誠頂禮善智稱










//(八)冬至和夏至

在七個群眾聚會之後,我們還要提到一年內另外不同於上述聚會性質的兩件事,那就是冬至和夏至。



在冬至之前,時輪金剛學院的僧人念三天經,念保護神即瑪哈卡拉(Mahakala)的經。 到冬至那天,由每一學院,包括活佛的公館等,將三角供送至河邊,然後焚化,消除惡神,武裝的俗人向空中鳴槍。 當三角供從嘉樣的公館和時輪金剛學院的院子裡拾出的時候,武裝的俗人也跟著,意思是:當太陽開始改變運程時,惡神就會跟著,所以需要儀式,將他們降伏



同時,寺東,南兩方,信仰保護神寺廟的前方,作曲札的空場,河南親王門口等地方旗桿上,都換上新的經旗(大經堂門口的旗是在正月初三換的)。 俗家用子彈幫助驅惡神的,會得到當權者的讚賞。



在夏至時,同樣的儀式在喜金剛學院領導之下進行,可是不換旗子。 //


馬鈴薯蛋沙拉三明治🥪+芒果
馬鈴薯蛋沙拉三明治🥪+芒果
馬鈴薯蛋沙拉三明治🥪+芒果
馬鈴薯蛋沙拉三明治🥪+芒果

 
大滷麵


大滷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